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九部门:年底前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

2020-12-16  离退休办    访问量:

央广网北京71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我国,九成以上老年人以居家养老为主,老年人一天中的大部分时光都在房屋和社区中度过。然而,普通居民住宅因为缺少适老化设计,给老人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是危险和伤害。上下楼不便、卫生间湿滑、家具锐角等都有可能碰伤老人。因此,增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是当务之急。

民政部等九部门15日发布《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今年年底前,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上下楼不方便、卫生间湿滑、家具锐角会碰伤等,是居家老年人常常遇到的难题。为此,《意见》统筹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提出了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明确7项基础类项目和23项可选类项目,指导各地针对老年人多层次的改造需求,合理确定本地区改造项目内容。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秘书组副组长党俊武表示,清单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防跌倒"。他说:"根据我们的调查,全国老年人的跌倒率大概是16%,按2.5亿老年人算,每年跌倒的老年人有4000万人以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清单中很多是着眼于这方面的,比如防滑的处理、高差的处理、安装扶手的处理,还有厕所的就便、淋浴房的改造,这些主要都是为防止老龄和半失能的老年人出现意外。"

在项目清单中,基础类项目是政府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予以补助支持的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是改造和配置的基本内容;可选类项目是根据老年人家庭意愿,供自主付费购买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例如,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区域铺设防滑砖,为老年人配置防走失手环、防走失胸卡等都属于基础类项目。在可选类项目里,则包括门槛移除、平开门改为推拉门、厨房台面改造和电源插座及开关改造等内容。

记者采访发现,老年人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也大多集中在清单范围内。

"地板就是自己用瓷砖铺了下,挺滑的,洒点水就更滑了,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洗澡有时候匆匆忙忙地洗,容易摔倒。"

"沙发坐进去,经常起不来,就希望能有个扶手。"

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政府重点支持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最迫切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其中,特殊困难老年人主要指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等。如果地方有条件,可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等。

此外,《意见》中也明确指出,适老化改造工程要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层层加码",杜绝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要切实改善老年人住房内外的生活环境,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党俊武提到,事实上,北京等一些城市已经启动了相关改造工作。他说:"北京市首先就是从特殊老年人入手做适老化改造,做得非常好,都是由政府买单的。它的意义在于把养老服务和应对老龄化社会以及脱贫攻坚重大战略结合起来了。特殊困难老人(居家改造)政府可以兜底,可以引导社会上更多老人提高适老化改造的意识。如果动员起来,这就是新的产业,叫做老龄宜居产业,这对提振经济是一个新的方向。"

据了解,除北京外,上海、浙江、安徽等多地也都启动了适老性住房改造项目。以浙江为例,早在2018年年底,首个《适老化住宅设计规范》地方标准就在浙江省杭州市"出炉"了。该设计规范包含适老化住宅设计的基本要求,以及套内空间、公用部分和设施设备的要求,可适用于新建适老化普通住宅、公寓住宅的设计,以及普通住宅、公寓住宅的适老化改造设计。

此外,在安徽合肥,琥珀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2015年就实施了"耄耋小屋提升计划",帮助老人打通轮椅通道。这一"计划"运用公益项目资金,先后帮助17户老年人家庭免费进行住宅改造,帮助老年人家庭铺设无障碍通道、加装防滑扶手、改造老旧线路等。

可以说,在适老化改造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多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可以学习借鉴。除了上述提到浙江方面的先行先试,其实早在2000年,日本就已颁布了《介护保险法》。该保险法对于可以应用在老年人使用居家、更新、改造上面的资金作了明确规定,以及在《介护保险法》制度发展过程中,提出了小规模多功能的服务设施进入社区的概念以及改造后的跟进评估环节,这是值得我们参考借鉴的。

此次九部门发布的《意见》指出,要在2020年底前,推进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兜底保障;"十四五"期间,继续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加快培育居家适老化改造市场,有效满足城乡老年人家庭的居家养老需求。我国离适老化住宅标配还有多远?党俊武这样回答:"今年是‘十三五’期末出台的这个文件,‘十四五’期间是重中之重。随着老龄社会的演进,到2035年我国基本进入超老龄社会,整个社会硬件体系如何适应老年人需要是一件大事,现在只是一个开始。15年的时间,在进入超老龄化社会之前,我国适老化改造工程应该改造完毕。"




(编辑:王志红)